||||||||||  

專題報導

  

 

 
 

星雲大師憶救生 慧行天使參訪行  

~佛光山星雲大師親臨本協會參訪慧行救生小天使表演救生示範紀實~

   時  間:中華民國971124日上午

   地  點:本協會救生基地

   蒞臨貴賓: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秘書長覺培法師、大溪寶塔寺住    持慧得法師等

救生游泳 因緣契機

2007年開春,星雲大師在「給信徒的一封信」當中公開表示:……我正式宣布二○○七年做一次世界巡迴後,二○○八年起『封人』,不再作大型公開性的演講,……。」大師的弟子們亦考量星雲大師已屆八十二歲高齡,視力上有明顯之衰退,在行動上常因年老而有所不便,故對於大師日常行程的排定十分地慎重嚴審,因此,社會各界若能在此時邀請到這位一代大師前來開示演講,可謂分外難能可貴。

然而,佛教界的此位偉大領袖、亦即佛光山的開山宗長星雲大師,卻於二○○八年底、即民國九十七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當天上午,親臨「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位於桃園縣的救生基地,不但精神奕奕地觀賞了備受社會肯定而生命力旺盛的慧行救生小天使所表演的各式「救生示範」,並且星雲大師在該表演結束之際,隨即為本協會全體救生教練及小慧行志工們進行了一場為時約半小時的精采演講。

佛家有云:「須待時節因緣」,意即凡事有其前因後果,當因緣未到時強求不得,而因緣一旦成熟也就自然成就。上述星雲大師在此時此刻能前來參訪之難得,已如前述,而其因緣得以成熟之契機,也就在於「救生游泳」這一個順天應人的關鍵點上。

救生基地 心靈故鄉

星雲大師是江蘇省人,誕生於西元一九二七年(民國十六年),他在二十三歲的青年時期,即離鄉背井隻身來到臺灣,秉持著佛陀大願大行的堅定信念,他在寶島臺灣這一片土地上辛勤耕耘,經歷過許多重大的困難與打擊,終能化腐朽為神奇,獲得許多信徒及社會多方之肯定與支持,建立起佛光山這一片志業的基地。

歷經四十年的開墾與經營,佛光山目前在世界各地已有兩百六十多個弘法道場,遍布於三大洋、五大洲,規模之宏大歷來少見,信徒之廣佈在世界上也是難以比擬,而星雲大師身為佛光山的開山宗長、精神領袖,全球各地的弟子及信眾們莫不期盼大師親臨開示;此外,社會各界的慈善或公益團體,素仰佛光山注重教育及文化發展的宗風,亦密切與佛光山聯繫,希望能夠邀請到星雲大師前來演講指導。

  今(97)年九月十一日當天,星雲大師親自應邀出席好友單國璽樞機主教在台北所舉辦的新書發表會,而本協會同時也接獲單國璽樞機《生命告別之旅》新書發表會的邀請,本協會林理事長乃特別指派公關組長王學慧女士出席參加。在發表會結束之前的互動時間裡,王學慧組長首先對於今年春天前來本協會參訪救生小天使「救生示範表演」的單國璽樞機主教,表達至高的感謝與關懷問候之意,也當場簡短地闡述水上救生教育對於四面環海的臺灣所具有之重要性,這對於方才在臺上與單樞機進行「心靈對話」的星雲大師,剎那間觸動了他老人家深藏於心靈深處七十多年前家鄉童年生活的回憶。

生長於長江運河邊的星雲大師,自小就水性極佳,和一般小孩喜愛玩水的天性一樣,星雲大師小時候就經常和鄰居小孩兒們到長江邊戲水,也曾經無意間救起過不小心溺水的玩伴,因而他的游泳、潛水能力俱佳,小小年紀就在四周都是水的家鄉裡練就一身水中的好本領。當星雲大師聽聞王學慧組長口中表達,有一群救生小天使共同在救生教練的指導下,勤於練習水中救生的技能、本領,並且這二年來不斷地義務性在全國各地作救生示範表演,星雲大師慈悲為懷的心弦深受觸動,當下便答應王學慧組長的邀請,將前來位於桃園的救生游泳基地參訪。

誠如星雲大師弘法六十載所抱持「永不退票」的信念,出國弘法行程忙碌的星雲大師突然在兩個月後,透過其親信弟子之連繫,告知大師將在百忙之中抽空依約到訪,全體慧行志工教練及小慧行志工們聞言十分欣喜,隨即全體動員起來,在有限的參訪行程中作最妥善的安排,共同歡迎一代大師回到心靈深處的故鄉彼此相會!

真誠相見 心心相印

  就在今(97)年十一月二十四日上午,大大小小的慧行志工們一大早就精神抖擻地打理好了一切,並列隊於救生基地的大門口恭敬地等候,星雲大師輕車簡從、身著袈裟莊嚴而和藹地蒞臨現場,本協會副理事長劉雪筠律師偕同秘書長莊廷文先生、兩位副秘書長簡意鴻女士、楊玉春女士,以及多位慧行志工救生教練等人,連同大師的弟子慧得法師及數位在家居士等信徒,一同於本協會救生基地正門口盛情恭迎。

一如先前我們所接獲的通知,星雲大師期許此行能有「回家」的感覺,他也特別強調是以回來看看家人、尤其是看看慧行小志工的心情而來,所以他不希望有過於隆重的車陣、排場。果然高齡八十多歲的星雲大師彷彿是我們家中的老爺爺般,帶著滿臉慈祥的笑容,由覺培法師等親信弟子陪同前來,而同樣在入門兩側列隊歡迎的慧行小志工們,當見到星雲爺爺帶靄然詳和的笑臉,個個都雀躍不已,紛紛以抖擻稚嫩的童音連聲高喊:「星雲爺爺好!」小慧行志工們真摯的笑容、飽滿的精神,也讓星雲爺爺不斷豎起大姆指稱讚回應。

在大、小慧行志工們熱情洋溢的「歡迎歌」聲中,星雲爺爺從四位才就讀幼稚園的救生小天使的手中接受獻花;看到「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隊」這一群勇敢大方的救生小天使們,讓星雲爺爺不禁回想起七十多年前的自己,他拿起麥克風對著小慧行志工說:「看到你們這樣的天真、活潑,我就想到人生如果再來一次,我一定要跟你們學!」真誠的言語當下就與慧行志工們以心傳心、心心相印。

救生示範 大師讚譽

  星雲大師先前已聽聞慧行救生小天使所表演的救生示範頗具特色,並且可以達到推廣救生教育的作用,因而他老人家這一次專程蒞臨,當然不可能錯過救生小天使們「救生示範表演」這一項重頭戲。

這一支可愛的「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隊」成軍於民國九十五年,每天都是在早晚利用課餘時間練習救生及游泳,雖然成軍才滿兩年,卻已經在許多場次的「慧行盃」游泳競賽的開幕儀式中,扮演推廣救生舉足輕重的角色。救生小天使們各式的救生示範,讓許多前來參加慧行盃游泳競賽的選手、教練和家長們,了解到「會游泳並不等於會救生」,必須實地用心學習、演練,才能培養自救救人的專業技能。當場除了可以幫助民眾釐清救生的觀念外,此一真人真事的救生示範,也讓參與游泳競賽的民眾們產生濃厚的學習興趣,甚至當下就學到不少有關溺水時正確的自救、救人方法。

此時,小慧行志工們能夠在佛教界一代大師星雲爺爺的面前進行救生示範,每個人都相當興奮。搭配著節奏明快的背景音樂、以及清晰易懂的旁白解說,救生小天使們按照救生總教練林建合的指令,以各式跳法入水演練各項救溺動作。其精湛的游泳技術、及熟稔的救溺技巧,紛紛贏得池畔貴賓們的掌聲喝采,而安坐在池邊觀賞表演的星雲大師,更是從頭到尾十分專注地觀賞每一個動作,還不忘隨時送上鼓勵的掌聲,由星雲大師鼓舞讚賞的眼神和笑容,讓小慧行志工們更加地賣力起勁。

在結束表演、等候救生小天使換裝聆聽演講的空檔,星雲大師信步走上設置於視聽教室前方的搖搖椅上。「搖啊搖,搖到『慧行之門』。」星雲大師自在地坐在搖搖椅上,向一旁的劉副理事長關懷詢問救生小天使們讀書、練習游泳的生活情況。放眼四望,周圍盡是鄉村特有的田園風光,和風徐徐,吹過這一群難得因緣而聚會相和的人間善士。星雲大師仔細聆聽著王學慧組長的殷殷介紹,對於教育博士林呈財先生所領導的慧行志工們這些年來的義舉十分讚歎,同時也對慧行團隊能夠在短短的兩年裡,培養出這樣一群力爭上游的小泳將深感佩服。

大師開示 生命無價

待小慧行志工換完裝就定位後,全體慧行志工們便一同於視聽教室內恭敬聆聽星雲大師的開示。星雲大師向慧行志工們娓娓說道:

世間最寶貴的就是『生命』,可是生命是很脆弱的。社會的苦難、人世的紛爭、戰爭的殘害,以及大自然水火對人類的傷害,都讓生命更顯得脆弱,因此,人世間須要很多的菩薩來救苦救難。在座各位不只是志工,更是比志工再高一級的菩薩,也就是到人間來救人苦難的。 

過去,臺灣人崇拜媽祖,她就像是海上的海神一樣,在海上救渡眾生。苦海慈航的觀世音菩薩,也同樣在人間這個苦海裡救助那些有情眾生,而我們正是要學習菩薩救苦救難的精神。」星雲大師一席悲天憫人、對慧行志工們備加肯定的開場語,讓慧行志工內心深受鼓舞!

  自幼生長在長江運河邊的星雲大師,接著以他個人成長過程中幾次在鬼門關前走一回的真實體驗,說明生命的寶貴與得之不易。

  首先,從小就喜愛玩水而熟悉水性的星雲大師,以輕鬆風趣的口吻告訴慧行志工們:他小時候雖然會游泳,但是因為不懂得救生,曾經在企圖救助一名溺水的同伴時,被該同伴正面纏縛而差點滅頂。小小的心靈,因此體會到生命的脆弱與救生的可貴。接著,星雲大師談到他十歲左右、中日戰爭時,發生了慘絕人寰的南京大屠殺,不懂事的小孩子們以數死人屍體當作平常的遊戲,也曾經躲在死人被狗啃光的肚子裡躲避日本人的侵襲;乃至在看見清除大批死屍時,發現有人一息尚存,趕緊通報家人而用「門板」將傷者扛到後方安全區,經由醫療而獲救等童年往事。

  星雲大師來臺之前,曾經在宜興被武裝軍士逮捕,差一點就命喪黃泉。當時國民黨說大師是「匪諜」,共產黨指大師為「國特」,而大師莫名其妙地被關了十多天的土牢,就要被殺頭行刑,竟連對方是什麼黨、什麼部隊都沒有搞清楚,所幸被自己的師兄暗中解救,因而大師深感時局動盪,發願組織「僧侶救護隊」來救傷恤亡,乃寄望於臺灣得以對僧侶救護隊做一個短期的訓練。大師二十三歲那年夏天,領導了七十餘名僧青年和一群男女青年抵達一無所知的臺灣,卻遇上「白色恐怖」年代,被國民黨誣陷為匪諜入獄、就要槍弊,幸經吳經熊先生及孫張清揚女士等人的奔走才獲救。最後,星雲大師特別感謝吳伯雄先生的父親吳鴻麟先生,當時是經由他的安排,才讓當年舉目無親的星雲大師得以在臺灣入戶並安住久居。大師亦感嘆說到,若非當時聽到旁人所建議說「找吳先生幫忙」的一句話,那麼現在的人生也真的不知道漂泊何處。

  在歷經兩次生死之後,星雲大師最後重獲新生的地方即是桃園中壢,因此他對這一片土地自然有一份特別的情感。大師真摯的表示,今日到此一見,此一位於桃園的救生基地,樹木栽植整齊、空間規劃得當,整個大莊園充滿靈氣,就像是一個世外桃源,簡直比佛光山還要美!星雲大師甚至幽默地將穿著一身袈裟的自己,比擬為悠游戲水的池中錦鯉魚,正在此一救生基地的人間淨土中自在地游來游去。

  演講最後,星雲大師不禁再次讚揚慧行志工教練及小朋友們能從事救生的工作,實在是人間至高、至善的情操。生命可貴!慧行志工們勇於護生、救生的善行義舉,更對社會國家具有莫大的貢獻。如果童年生活能再重來一遍,星雲大師希望自己的童年也可以像慧行救生小天使般,既快樂又有意義,可以提早以「救生」作為生命的第一志業!

  星雲大師在演講即將結束之際,特別誠摯地提出邀請,當場就請覺培法師安排在寒暑假期間,邀約小慧行志工們前往佛光山參訪,接受大師盛情的款待。此番直爽真情的邀約,讓全體志工深受感動、歡喜不已!最後星雲大師十分歡喜、法相莊嚴地與全體大小慧行志工合影留念,而星雲大師此次參訪之行,就在他真情流露地向慧行志工們說道:「我一定還會再來」的約定當中,畫下圓滿的句點。 

  建議使用I E 4.0以上瀏覽器及800*600解析/最近更新日期:2000/09/16

Copyright©2000  慧行世紀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所有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