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義與智慧

鯨魚的故事

    佛陀有一世為鯨魚王。有一海島上之村民因颱風而無收成,即將餓死,鯨魚王不忍村民餓死,發願捨身救人,自動擱淺在岸上,村民無不欣喜,紛紛切割魚肉來吃,鯨魚王雖一身鮮血淋離,仍忍痛不願就此死亡。大梵天神見狀不忍,對鯨魚王說:「你為何不趕快往生而要受此痛苦呢?」鯨魚王說:「因村民無冷凍冷藏設備,我一死之後肉就會腐臭,村民就會餓死,所以我忍著痛苦而不死。」正說著之際,一村民拿一把大斧頭往鯨魚王頭上砍下,還說:「魚肉吃膩了,砂鍋魚頭比較好吃啦!」這下子鯨魚王不死也不行了,村民也因貪心而終究繼續面臨挨餓的命運。

啟示:恩義固然可貴,但唯除智慧方可度人。

  1.「給人魚吃,不如教他釣魚」,救濟得了一時,救濟不了一世,凡事要從「大根大本」做起,才能徹底解決。

  2.「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是福德,終究會隨時間而消失,對人再好、恩情道義再高,終非根本的解決之道,甚至可能到最後會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存明白心、說明白話、做明白事」才是功德,是生生世世都可受用的,因為明白方有智慧;自己明白之後,也能教別人明白,才是最究竟圓滿而沒有後遺症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