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21世紀美麗與尊貴的新文明

 

||||||||||  

[ 媒體報導] [ 精彩照片] [化妝及定裝] [有獎徵答] [海報精選] [創意造型] [動人舞蹈] [精彩詞句]

 

社區、中小學舞台劇公演

 

 

 
 

21世紀是個教育的世紀,面對知識日新月異、資訊快速流通、價值觀多元紛歧的社會現狀,唯有秉持「終身教育,終身學習」的信念,時時學習,處處用心,才能掌握時代潮流,讓生活幸福圓滿、生命精彩充實。在現今的社會中,物質生活相當富裕,但是精神生活卻有所不足,從報章雜誌及新聞媒體的報導中發現,家庭暴力、感情糾紛的新聞層出不窮,且犯罪年齡日趨下降,令人憂心。究其原因,不外是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等因素,而家庭又為一切教育的基礎,家庭結構的變化,親子間的相處、溝通不足等因素,對孩子的成長均有重大影響。

因此為增加親子自我覺察能力,加強自我肯定,學習適切溝通協調方式,並能體諒彼此立場和關懷,減少青少年問題,以提昇心靈境界、建立和諧的社會,慧行志工們精心規劃而積極推展「寓教於樂」的各種學習活動,其中舞台劇的公演正是這方面的重點工作於是從九十一年的四月份起,在全國各地之國中小、高中職等學校、及各地社區活動中心和養老院、育幼院、婦女會等社會團體,共舉辦了三百餘場次的善財童子五十三參舞台劇公演活動,藉由輕鬆活潑之舞台劇的呈現方式,讓「學習」成為生活中最快樂的事使青少年朋友以及父母們,能夠由其中獲得正確的觀念,學習圓融無礙的生活方式,讓幸福人生圓滿實現,終能達致美麗與尊貴的新文明。

    善財童子係佛經故事中勤奮向學、大願大行的代表性人物他不只是飽讀詩書」,更是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活用詩書」。藉由善財童子一幕幕克服萬難、參學訪聖的過程,彰顯出他好學不倦、『尊師重道』的精神,以一幕幕活潑生動而具有啟發性的劇情,闡揚正確而實用的宇宙人生觀念,在潛移默化、最好的教育方式裡,培養出身心健全的現代化優質國民這種寓教於樂、生動活潑的演出方式,正可廣邀社會大眾一齊參與演出同樂,當台上演得出神入化之際,台下也自然獲得潛移默化,正是最佳、最有效的現代教育方法。

    慧行志工們秉持擁有舞台才擁有人生的理念,發揮生命底層的潛能,由繪製大型舞台劇佈景、設計製作舞台劇服裝、燈光設計、音響控制、配樂、造型化妝等等,都是利用有限的資源,去創造出無限的舞台藝術價值。為了真正落實藝術與人文教育」,慧行志工們經由早期自己粉墨登場到如今擔綱指導各社區民眾、學校學生的登台公演;劇中的演員雖然大都是由非專業演員之國中小學學童、或有心的社會人士,在接受專業人員之指導後上台演出,卻紛紛獲得超乎想像、極佳的教化效果,所有曾經參與演出的幕前、幕後人員,莫不從中獲得啟示與成長。

如今,在臺澎金馬各地累積演出三百餘場次的「善財童子五十三參」舞台劇,已成為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成功結合的具體實證,且獲得眾多學童家長、學校老師、鄉鎮公所、村里長及社會有識之士等一致的好評咸認為慧行志工們所倡導推動教育基本人權是一種有計劃、有方法、高瞻遠矚的新時代活動,能夠真正由日常生活中落實於行動,培養國民活潑旺盛而具有健康方向的生命力,真正在臺灣民間社會發揮出積砂成塔、水到渠成的作用。

    另外也希望藉由觀賞本舞台劇的演出,讓青少年朋友能夠獲得正確的人生觀念,進而提昇心靈的層次、培養高廣的志氣,因為觀念會影響行為、行為會形成習慣、習慣會構成性格、性格會塑造命運,所以若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能夠有正確的觀念這樣人人才會有幸福圓滿的人生,才有可能成就一個祥和圓融的社會,更要推動台灣成為一個「終身教育、終身學習」的天堂,也就是落實教育基本人權及「書香社會」於臺灣,這樣臺灣才是真正的全世界的模範寶島。 

 

 

  建議使用I E 4.0以上瀏覽器及800*600解析/最近更新日期:2000/09/16

Copyright©2000  慧行世紀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所有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